week16 [演講]手機遊戲開發與銷售

這一次的演講,老師請到了他以前成功大學時教導的學生,現在是金石國際的老闆,而演講的主題很特別的是關於手機遊戲的銷售與開發過程介紹。
其實我本身對手機遊戲的認知比較狹窄,也沒有甚麼接觸,我原本以為只有真的要「下載來玩的遊戲」才算是手機遊戲,後來聽了講者詳細的介紹之後才算是有點正確的認知。


手機遊戲這個行業感覺在國內發展較不興盛,外國(日本、韓國、美國)好像比較紅,所以這一次難得聽到「老闆」出來現身說法,著實非常期待。


首先講者先為我們的基礎知識打底,他簡略的介紹了手機遊戲的類型,有三種:
1.簡訊互動文字遊戲
2.WAP網頁遊戲
3.內建或是下載的遊戲
其中簡訊互動的文字遊戲原來也算是一類,我以前都把它當成是行銷媒介(其實說穿了也是),經講者依分類介紹之後才知道原來手機遊戲的範圍也可以包括這一項目。


接著講者非常詳細的介紹了手機遊戲的開發過程,一般來說,一個手機遊戲的開發過程需要企畫+美術+程式+音樂音效的配合,估計總體時程為13週。
且手機遊戲有兩個非常重要的設計限制:1.容量(最重要) 2.畫面大小
因為手機遊戲不能像正常PC遊戲一樣甚麼都豁出去做,他們必須非常小心控管檔案大小,所以在美術設計時都是用支解再組合的方式去呈現。


而手機遊戲最大的障礙即在於偏高的傳輸費率,這也間接的阻隔了手機應用加值服務的發展。
現場做市調也顯示,很多人會因為要付費下載而卻步。我自己的心態是能夠接受某一種程度的價格,雖然我從來沒有下載過Applications,但其實大部分人一聽到收費這種事還是比較提不起興趣。
這裡我就想到一種行銷問題,而每一種問題可能都會配到某些行銷手法來解決。講者自己也提到,這個時候就要注意對使用者的「鋪陳」,讓使用者開始產生依賴性,再開始收費。另一種方式為從拐彎抹角的地方收費。


最後,講者以過來人的身分跟我們分享未來求職創業的經驗談。整個過程中感覺他是個愛好遊戲,也很有自我堅持的人。看得出來他十分有才華,跟我們說明與講解的時候感覺得出他很熱情的告訴我們很多相關知識,真的很高興能聽這一場蠻特別的演講,學到了很多。雖然我對手機遊戲沒有特別大的需求,但我覺得這個產業的發展未來應該可以取代NDS吧?


關於講者,老師開頭介紹他原是念工業設計,後來接觸到網路之後,就一頭栽進去了。
其實這也是我原本想要問的地方,因為我想,學習工業設計的人對使用者體驗一定有很多的研究,而在上行銷這一門課時,常常都會聽到許多使用者體驗的重要性,所以我本來想要問講者,對於本身是工業設計背景的出身,而投入目前手機遊戲事業有甚麼助益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不過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就沒有問了,而且我每次都想好久覺得自己的問題蠻怪的,也就作罷。


延伸閱讀:
金石國際行動娛樂遊戲部落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