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4 [演講]老東西,心感動:故宮數位行銷經驗談

今天很榮幸的能夠請到故宮資深經理郭振武先生來演講,說到故宮的行銷真的十分厲害,身為國家級的博物院,代表的是一種國家品牌與文化品牌,而他們在數位時代中,也運用了很多的技術將作品一一數位化,產生了他們數位典藏的價值核心「圖像資料庫」。


一開始講者就十分直接的問大家最近有沒有去逛故宮?
我才突然想起已有好一陣子沒有去故宮看展覽了,而且我也沒有注意5/18是博物館日,那天參觀不用錢耶!下次得把握這個機會去故宮!


故宮的三個鎮館之寶,不可不知統稱為火鍋的白菜(翠玉白菜)、東坡肉(肉形石)及鍋子(毛公鼎)。
但其實故宮目前的品牌形象行銷的如此成功,絕不是只有靠這三寶的力量。
郭振武先生提到,故宮的創新價值為:數位故宮(典藏、標準化)→創意行銷→創意設計基地
能成為他們後續數位應用的圖像資料庫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也是他們的品牌元素。
而且郭振武先生在講解數位典藏的時候還特別跟我們分享一個小技巧,就是要先「數位打樣」,這樣才可以降低失真率(通常30%會失真)


接著提到了故宮U計劃,運用了在圖書館界火了很久的RFID與無線網路技術,他們目前規劃RFID將用在文物底片庫、出版品文庫與基金商品,除此之外未來也將大規模的運用在院內的商店中。聽到這裡我十分的興奮與期待,RFID用在博物館讓我很想實際的去用看看(當然是只能用商店的吧)。


之後郭振武先生也不負眾望的給我們欣賞了很多故宮拍的形象宣傳短片,其實我在大學時以都有幸的欣賞過,尤其十分火紅的「國寶總動員」更是看了三次,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故宮在形象短片傳達出那種古董與現代技術的融合,有別於西方藝術的輝煌宏偉,中國藝術的含蓄與精緻透過影片清雅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順帶一提,有看過「國寶總動員」的都知道,影片結尾跑字幕的地方還有一大段精心特製的「NG」鏡頭喔,下次如果有機會再欣賞,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故宮的行銷成果有目共睹,除了因為身為國家級單位所以較有預算去執行之外,其背後的創意頭腦也十分厲害,而且故宮的行銷不只有老掉牙的紀念品商店,還跨足了電影、廣告、美食等,未來故宮還有什麼創意行銷讓我十分期待。
而老師問到故宮是否有意踏入SNS,郭振武先生非常明確的說不要,其實我個人也覺得這種國家級品牌形象的代表,千萬不要走進SNS,因為我認為那種「應該要具備的權威」會因為踏入群眾對話與討論的過程中消失。所以並不是因為這個時代所趨大家都要投入SNS,還是要先評估自己的品牌與內容適不適合才是最重要的。


p.s:上網搜尋「故宮三寶」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大家說的「故宮三寶」都不太一樣喔!哪一個才是對的呢?結論不會是,故宮每個都是寶....


0 意見:

張貼留言